原音设定教程②单独音、扩张整音等


※2017.04.20:链接失效重发

日文单独音和中文CV-VV都是可以算作单独音的音源,
所以在这里将它们放在一起讲。

单独音的原音设定简单来说分为三种:
元音,爆破音,剩下的。

设定方法也很简单,有个叫做左上D的up主曾经用一个元首咆哮视频就讲完了最基础的全部内容。

下文中以假名音源为例,分三段介绍单独音原音设定的方法。

  • 添加默认别名

这步不是必须的,不过因为下面会说到一些有关复制别名的问题,所以如果没有推荐先做好。
但如果你是使用其它的oto模板进行修改,就请跳过这一步。
在图中位置打开别名统一设置。


然后如图,在变换规则中输入%f,这样就可以将别名统一设置为和文件名相同。如果是中文的话,这个工作请在添加韵尾之前做好。

  • 自动推算基本设定


打开一个新的音源文件夹,选择红圈的“自动生成”。


之后选择单独发声数据的推定,也就是单独音的推定。


选择红圈的“对全部wav文件实行”。等待进度条走完,就可以进入手动的修改了。


  • 元音


元音涉及的内容包括あ、い、う、え、お和ん这六个。
(虽然说ん在严格意义上并不算元音)

左:波形开始的地方
O:和左重叠,数值为0
先:和左重叠,数值为0
子:波形稳定的地方
右:波形稳定的地方


  • 爆破音


爆破音涉及的内容包括か行、た行和ぱ行,也就是辅音为“k/t/p”的三项。坳音(两个字的音,如きぇ、とぅ之类的)

左:波形开始的地方
O:负数,数值为-5
先:辅音和元音交界的地方,即波形开始变大的地方
子:波形稳定的地方
右:波形稳定的地方


Overlap无法拉到左边界以外的话,请检查这一项是否有勾选↑



制作时不需一个个手动输入Overlap的数值。
只要保证它们都在左边界左边足够远处,之后批量修改即可。
批量修改时的设置如图。范围选择时纵向选择Overlap这一行也可以。


  •  其它


剩下的都是。

左:波形开始的地方
O:左和先的中间~三分之一处(不可以超过一半!)
先:辅音和元音交界的地方,即波形开始变大的地方
子:波形稳定的地方
右:波形稳定的地方

对于较长的辅音,Overlap可以适当向右边的先行发声靠近。
而本身就较短的辅音,则应该在正中间,或靠近左边界的部位。

在单独音的原音设定中,播放各段应该是下面的效果:

  1. 子音部和右边界之间,应当是一段平稳、无变化的元音。

  2. 左边界和先行发声之间应该是一个完整的辅音。

  3. 先行发声和子音部之间应该听不到,或只能听到一点点辅音。


  • 扩张整音

扩张整音在单独音的基础上稍有些变化,同时要增加韵尾的设定。


通常像单独音一样设定即可,但由于中文中含有间母和韵尾会影响到一些引擎中的发声,所以要在原音设定里将它们切掉。
如图中这样,后面衰减的韵尾及前面不稳定的韵头分别用子音部和右ブランク盖住。


语尾则是像这样,分别将先行发声设置为70和50,然后将先行发声放到韵尾和韵腹交界的位置。


设置语尾时需要让其它几条线跟着先行发声走,进行如图的设置就可以了。


至于需要设置哪些,下载这个文件后把内容贴到oto.ini的开头然后顺着做下来就可以了。Syo式和扩张整音是共通的。


  • Syo严式音源

Syo式音源其实就是用一部分类似音素重复使用来减少录音量的扩张整音。
因此基础设置方法和扩张整音是相同的。

这里介绍的是按照上面的方法做完oto后,用外部工具添加Syo式音标别名的方法。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扩张整音对应Syo式音源。
鉴于Syo宽式和原版表已经没什么人录,这里只给出严式相关的解决方案。


首先,到这里下载复制别名的工具。


这里我们需要使用整音toSyo严式这个配置,因此将它复制一份,重命名为【doub_alias.ini】。


将想要处理的oto.ini拖拽到doub_alias.exe上。
这样这个文件夹里就会多出一个新的oto.ini,将它拿回到原来的文件夹里覆盖就可以了。
顺带一提,复制过的别名会直接被添加到oto.ini的最后,而如果原来oto.ini里就有相应的别名则不会被覆盖。

  • 关于其他的配置

【doub_alias 整音 Syo加语尾.ini】是将【_ai】复制为【_ai R】的配置。
【doub_alias CVVCHN加开头音素.ini】则是将【a】复制为【- a】的配置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鲁鲁的UTAU教程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