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音设定教程③连续音、连单音


这篇涉及到的音源种类有下面两种:

  • 连单音(れんたんじゅつ)

  • 连续音(連続音、VCV)

这两种的原音设定方法前半部分是一样的,所以放在一起讲。


  • 自动推定原音设定模板


首先和其他音源一样,选择想要的音源种类,然后确认。


接下来选择「パラメータを自動的に生成する」,自动生成一个oto模板。


接下来选择「連続発声データ」这一项,自动生成连续音的oto。


接下来要进行一些基础的设置,告诉setparam你录音时使用了怎样的BGM之类情况。

  • 红圈处填入录音BGM的BPM值,这个值一般在下载的地方能够找到。

  • 篮绿色圈处将右边的按钮点成「拍」,之后填入发声之前的空白拍数。

  • 接下来点击绿色按钮,空白的地方就会出现数值。

  • 右上蓝圈选择「付ける」。下面的数值控制同样的音素最多出现几次,需要填写0以上的数字。我一般会写3。

  • 右下蓝圈选择「一モーラ分の休符とみなす」。


填写数值的时候能够看到读入的波形,判断开头空拍数的方法如图。
截取1拍长度,然后大致目测一下前面的空拍有几拍长就好了。用手指大概在屏幕上比划一下就可以看出来。


接下来点击パラメータ生成,生成默认的oto.ini。


  • 连续音的原音设定


生成完成后,可以看到如图的画面。


勾选图中位置的选项,让其它数值均跟着先行发声一起移动。


接下来只要拖动先行发声,让它处于辅音和元音的交界处即可。
除了先行发声,任何数值都不需要动。
播放这段声音的时候,前面应该是英文标示的元音,后面是假名标示的发音。比如图中这里就应该是「o」和「しゃ」。


开头的时候也一样,把先行发声放到辅音和元音的交界处就可以了。
前面的吸气声(也有人不会录进去)直接这样放着不管或者切掉都可以。


想要的话也可以把左ブランク拉到呼吸声左边,overlap设到呼吸声一半的位置。这样可以保留整个吸气声。


有的时候会出现这种「右ブランク没有覆盖音符尾端,露出空白或后面的辅音」的情况。
这种时候需要将它向前拉一点,像单独音一样盖到相对稳定处。

这样处理完全部音符就可以保存完成了。


  • 连单音的原音设定



连单音其实就是一种单独音,所以把每一个音当做单独音去设置就好了。
单独音的原音设定请看这里。把自动推定的地方跳过去,从手动设定的地方开始看。


做完之后用记事本打开oto.ini,
利用查找替换将【a 】【i 】【u 】【e 】【o 】【n 】都删掉。

注意删掉的文字是【a[空格]】,不要空格落掉。【- 】是保留的,不删。
之后的oto就可以直接拿去当单独音用了。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鲁鲁的UTAU教程站 | Powered by LOFTER